顳頜關節紊亂症: 找出下顎痛的成因及處理方法

顳頜關節紊亂症: 找出下顎痛的成因及處理方法

顳下頜關節 (TMJ),全名為The Temporomandibular Joint為我們下頜的關節,它負責我們的日常功能,例如說話及咀嚼。其功能就想身體中的其他任何關節一樣,在關節周圍會有肌肉、肌腱及韌帶。他們負責嘴巴的張開和閉合,以及控制下巴的左右運動,並且產生了人類可以與人交談的能力。下頜的關節運動使我們能夠有效地咀嚼口中的食物,以便食物能夠進入我們的消化道,令消化過程順利進行。

顳下頜關節紊亂症的主要成因

顳下頜關節紊亂症好發於年輕女性中,患病率為總人口約5-12%,顳下頜關節紊亂症主要由壓力和焦慮引發,令患者出現於夜間磨牙的症狀。 下頜的重複運動通常會導致下頜肌肉過度使用,從而引致疼痛。

除了壓力和焦慮外,創傷、關節炎及其他疾病如頸部疼痛、或不良的口腔習慣都可能是導致顳下頜關節疼痛的成因。創傷可能是因車禍和運動造成的傷害,例如在足球鏟球過程中臉部被擊中或面朝下摔倒。此外, 一些可導致顳下頜關節疼痛的不良口腔習慣也可能由簡單的生活方式活動引發,包括僅在一側咀嚼食物或在進餐期間長時間吃非常硬的食物。

顳下頜關節的疼痛可能是由外傷引起的,例如摔倒或運動相關的損傷

下頜疼痛的症狀

顳下頜關節疾症的主要症狀包括:

  • 下頜疼痛,一側或兩側
  • 難以咀嚼特別堅硬的食物,如堅果、硬皮麵包或生紅蘿蔔
  • 下頜附近區域(如頸部或頭部)疼痛
  • 發出聲音
  • 頭痛和頭暈

顳下頜關節紊亂症的主要症狀包括頭痛和頭暈

了解物理治療師如何幫助你解決下頜疼痛

如果你發現你有下頜疼痛的困擾並不確定其出現的成因,我們的物理治療師可以幫助你提供量身訂製的解決方法。 下頜疼痛的理療諮詢將從全面的下頜和頸部運動評估開始,從中會找出引致痛楚的根本成因。 然後,物理治療師將提供手動治療,例如肌肉骨骼按摩、軟組織按摩和乾針治療法,以及有助於改善你下頜功能障礙的練習。 作為康復之旅的一部分,後續課程還將包括完整的姿勢評估、教育患者以及矯正可能導致疼痛的任何不良生活習慣。 一旦您擺脫了下頜疼痛,理療師還將提供建議、有用的技巧和練習,以幫助防止疼痛復發。

物理治療師可以提供定制的治療方法來幫助克服下頜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