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功能障礙:懷孕改變你的姿勢並引致痛楚

Young pregnant female rubbing her back to relieve pains. Staying in her warm and cozy home spending last weeks of pregnancy.

骨盆功能障礙:懷孕改變你的姿勢並引致痛楚

孕育一個小生命絕不容易,懷孕對你的身體產生很多影響,並且改變你姿勢和生物力學。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有些人在懷孕期間便感受到影響,有些則在懷孕後,更有些人在生產多年後留下間歇性的小毛病。

以下會舉出三個引致骨盆底功能障礙的因素

1. 荷爾蒙產生變化

在懷孕期間,您的身體會釋放一種叫鬆弛素的荷爾蒙,它會鬆弛你的骨盆韌帶,使嬰兒更容易通過產道。 這意味著骨盆關節有更多的活動。

2. 體重增加

隨著寶寶在子宮內的成長的時候,會改變您身體的重心。 額外的重量和形狀會使您的重心向前移動,通常會導致骨盆前傾,並導致你的骨盆向前旋轉。

3. 增加對骨盆的需求

我們大多數人在生活上形成習慣,所以一條腿更擅長站立,一條腿更擅長踢球。 這意味著對骨盆的需求有時是不對稱的,這導致骨盆的一側比另一側更多地向前旋轉。

骨盆底功能障礙會導致各種不適症狀

綜合而言,這三個因素會改變骨盆的生物力學。 為什麼這很重要是因為骨盆是脊柱和腿部之間的耦合關節。 如果骨盆對齊是正確的,那麼它可以為您的腿提供穩定性,以便輕鬆移動。 如果骨盆不平衡,它會改變某些肌肉的長度和募集。 這會導致各種結構上出現異常的機械應力和應變。 如果超載超出組織的耐受性,則會導致結構的疼痛和功能障礙。

總括而言,以上三種因素改變你骨盆的生物力學。由於骨盆是脊柱和腿部之間的耦合關節,因此擔當重要一角。如果你的盆骨是對齊的話,它可以為你的腿提供穩定性,以便讓你輕鬆移動。如果盆骨歪斜,長期會改變某些肌肉的長度,因此導致出現在結構上的機械應力異常等。如果組織出現超負荷的耐受性,則導致結構性的疼痛及功能障礙。

骨盆功能障礙的症狀

症狀包括:

  1. 腿筋及臀部繃緊及疼痛
  2. 疼痛包括:膝蓋外側、腹股溝、臀部、腰背部及坐骨神經痛。
  3. 晚上就寢時翻身感動痛處以及難以站起

圖左為正常骨盤;圖右為歪斜的骨盤

過度的肌肉收縮會導致骨盆骨骼旋轉和張開

生物力學的改變中,由於穩定關節的對肌肉的需求更大,因此肌肉會變得過度刺激。在正常肌肉出現收縮期間,脈衝會進入肌肉纖維,令其收縮及縮短,當肌肉纖維拉動骨骼時,會令骨骼移動,然後肌肉纖維放鬆並再次拉長。當過多的脈衝進入肌肉纖維時,導致肌肉纖維快速收縮。換言之,過度的張力令肌肉纖維處於收縮狀體,使肌肉不再放鬆和伸長,最終引致骨盆骨骼張開及旋轉。

治療師可以改善你肌肉繃緊情況以改善盆骨痛

由於骨盆關節功能障礙是關節運動不當所致,因此它會影響整個身體的平衡和活動。當你的骨盆移位的時候,必須要透物理治療師的治療下將你的骨盆移回正確位置,並且讓肌肉痙攣的情況減少。

釋放肌肉緊張可以平衡關節上的力,從而可以進行平衡的運動,肌肉可以以正確的模式募集,這將減少對其他肌肉的抑制。

放鬆你繃緊的肌肉令你可以平衡關節的力量,同時在運動期間讓你的肌肉能夠正確地施力,降低抑制到其他肌肉。

定期伸展運動可以令你的骨盆保持最佳位置

盆骨矯正後也不能掉以輕心,初期需要定期作伸展以讓被抑制的肌肉有機會重新訓練,藉此保持新的姿勢。當你進行拉伸肌肉的時候,長時間(2-5分鐘)的輕度拉伸會更有效。在拉伸的過程中你或許會感到不適,但不會感覺到痛楚。在進行一般的運動前拉伸前,應該針對特定肌肉。例如,如果在治療中發現左側髖屈肌比右側緊繃,則著重拉伸左邊肌肉。一個有效伸展不但對於孕婦而言,對任何人都起到很大幫助。並且需要加強核心肌肉的訓練及保持良好的姿勢,在懷孕期間這些肌肉更需要額外的訓練。

如果你在懷孕期間出現腰背痛或坐骨神經痛,最好在開始劇烈運動前向專業認識評估你的骨盆狀況。骨盆功能障礙在孕婦中是十分常見,但不用擔心通常也很容易透過治療去解決。

幫助舒緩盤骨痛的伸展運動

梨狀肌伸展

髖屈肌拉伸

腰方肌及背部伸展

如果疼痛仍然持續,可能因其他因素所致。請諮詢你的物理治療師取得進一步建議。

Written by

Mel Potgieter

Registered Physiotherapist | HKNA Elite Programme Physiotherapy Partner

Mel is an experienced physiotherapist based out of the Prohealth Sports And Spinal Physiotherapy Centre on Wellington Street, Central. She is an expert in pelvic dysfunction, back pain, getting the core going after pregnancy, post-mastectomy and abdominal /cosmetic surgeries, lymph drainage for cancer patients, as well as acute sports injuries and post surgery rehabilitation. Outside of the clinic, she is a formidable netball player and is active in the Hong Kong Netball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