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和骨質減少症:您應該知道的有關骨骼健康的事實

骨質疏鬆症和骨質減少症:您應該知道的有關骨骼健康的事實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和骨質減少症?

骨質疏鬆症被世界衛生組織 (WHO) 定義為一種以骨密度低和骨組織惡化導致骨脆性並因此增加骨折風險為特徵的疾病。 它通常被稱為“無聲”疾病,因為它通常在發生輕微事故後發生骨折(骨折)後才被診斷出來。

在香港,50% 的絕經後婦女患有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影響 45% 的 50 歲或以上女性。
這不是只影響女性的疾病——香港中文大學於 2001 年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香港 65 歲及以上的男性中有超過 22% 患有骨質疏鬆症。

骨質減少是一種低於正常的骨密度。 它被認為是阻止損失甚至改善骨密度的“警告”區。

骨質疏鬆症的特點是骨密度低,導致骨骼脆弱,因此骨折的風險增加。

骨骼健康的重要性

健康的骨骼可反映並影響您的整體健康。 就受傷風險、疼痛、生活質量和康復時間而言,骨質疏鬆症的個人成本以及整個社區的財務成本是巨大的。

香港骨質疏鬆症協會的研究預測,僅由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髖部骨折數量將在未來 30 年內增加三倍。 由於香港人口迅速老齡化,預期壽命相對較高,他們敦促人們進行檢測並儘早開始適當的“健康骨骼”干預措施。 不要等!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沉默的疾病”,因為大多數人只有在輕微跌倒後遭受骨折後才被診斷出患有骨質疏鬆症:“脆性”骨折。

在我們的一生中,我們的骨骼健康會發生什麼變化?

兒童和青春期骨骼生長迅速,我們在 30 歲左右達到骨量高峰值

在那之後,男性和女性都會出現與年齡相關的穩定骨質流失率。 對於女性來說,絕經後骨質流失率會顯著增加,持續 5-7 年,之後會趨於平穩。 到 80 歲時,她們的骨量高峰值已經減少了 40%。 對於男性來說,骨量高峰值的終生損失約為 25%,並且是一個相對穩定的下降,然而,70 歲後損失的速度會加快

關鍵因素是在骨骼成熟(25 歲)之前在兒童時期建立骨量。 我們的目標應該是在 30 歲時達到最佳骨量峰值,以抵消我們一生中骨密度的自然下降。

健康的骨骼比骨質疏鬆的骨骼更強壯,可以承受更大的力和負荷而不會受傷,而且它們也會更快地癒合。

骨質疏鬆症的常見骨折部位在哪裡,它們是如何發生的?

骨質疏鬆症最常見的骨折部位是臀部、脊柱和腕部。 “脆性”骨折發生在看似輕微的事件中,例如:

  • 從站立的高度墜落
  • 咳嗽
  • 打噴嚏

誰有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如果您的父母中的任何一方被診斷出患有骨質疏鬆症、性別、種族或以前使用過類固醇,那麼有許多風險因素會增加您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其中一些是我們無法改變的——例如遺傳因素。

然後我們可以改變一些風險——少做運動、吸煙、每天飲酒超過 2 個單位以及低鈣飲食。要判斷您骨折的風險,請訪問澳洲健康骨骼網站並填寫此問卷

如何診斷骨質疏鬆症?

要診斷骨質疏鬆症並評估您的潛在骨折風險,您可以進行掃描以測量您的骨礦物質密度 (BMD)。 最常使用雙能 X 射線吸收測量進行掃描 (DXA) 。 這是一種快速且無痛的測試,並且輻射水平非常低。

骨質疏鬆症和骨質減少症治療

有幾種途徑可以保持甚至改善您的骨密度。部分或全部可能與您相關。

1.藥物

如果您被診斷出患有骨質疏鬆症,那麼您的醫生可能會建議您開始用藥。您的醫生是討論哪種藥物最適合您並幫助您了解利弊的最佳人選。從廣義上講,藥物要么刺激骨骼生成(增加骨骼),要么與大多數藥物一樣,抑制骨骼吸收(減少骨骼流失)。

2. 飲食

建議採用健康均衡的飲食,包括鈣、維生素 D 和 K 以及蛋白質。

由於骨骼主要由磷酸鈣組成,因此增加牛奶、雞蛋和奶酪等富含鈣的食物的攝入量。請記住,咖啡因會增加鈣的流失,因此當與低鈣飲食相結合時,可能會對您的骨骼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維生素 D 有助於骨骼吸收鈣。建議夏季暴露在陽光下的皮膚至少暴露 10 分鐘,冬季至少暴露 20 分鐘。維生素 K 也很重要,因為它有助於確保鈣沉積到骨骼中,而不是沉積到軟組織或器官中。

蛋白質對於兒童和青春期的最佳骨量增加以及隨著年齡的增長保持骨骼和肌肉質量至關重要。

營養師/營養師是幫助您找到您喜歡吃的骨骼健康食品的最佳人選。他們還可能會建議您服用鈣、維生素 D 或 K 補充劑以及適合改善骨骼健康的劑量。

3. 消化健康

您的飲食可能是均衡的,但如果您吸收營養的能力欠佳,那麼您就處於危險之中。與您的醫生討論您的消化系統健康狀況。

4. 行為矯正

回顧一下您可以控制的風險因素:飲食、吸煙、飲酒、缺乏活動和低 BMI。尋求幫助以改善這些風險因素。

5. 鍛煉——以亞洲的骨健康中心為指標

運動可以幫助改善骨骼健康,但並非所有運動都是平等的。 Bone Health Asia 正在使用 OneroTM 計劃,這是一項基於研究的鍛煉計劃,規定了高強度負荷和衝擊訓練。 Onero 在拉丁語中的意思是“負荷”或“負擔”,這是刺激骨骼以維持或改善我們的骨密度所必需的。

 

OneroTM 計劃是一項基於研究的鍛煉計劃,規定高強度負荷和衝擊訓練以改善骨骼健康 。

為什麼推薦有監督的鍛煉?

骨負荷練習需要以特定的方式進行,並且要安全地進行,您需要接受過特定培訓的醫療保健提供者的密切監督。

OneroTM 最重要的特點如下:

  • 舉重方式:移動方式可確保將負載轉移到最需要它的區域。
  • 你舉起多少:重量必須足夠,以刺激骨骼和加強肌肉。
  • 負載的進展:進展速度對於確保安全很重要。
    在 OneroTM

骨密度計劃訓練中可以期待什麼?

最初的會面涉及對您的總體健康狀況的詳細評估以及了解您特定的骨骼健康風險因素。我們還進行平衡、力量和柔韌性測試。這些測量值以及您的骨掃描結果將決定您在計劃中的進展的起點和速度。

在每 40 分鐘的治療課程中,您將執行不同類型的“舉重”,包括不同的負荷、衝擊力訓練、平衡工作和其他為您規定的特定練習。

OneroTM 骨密度計劃對骨骼健康有何幫助?

骨骼生長緩慢。新骨的形成至少需要 6 個月的時間,成像結果更落後。研究結果表明,OneroTM 對骨礦物質密度低至極低的男性和女性都有幫助。結果顯示,經過 8 個月的訓練,骨礦物質密度、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顯著增加,跌倒次數減少。

我需要多久參加一次訓練?

OneroTM 的原始研究基於一組骨密度從低到極低的個體,在 8 個月的時間裡每週 2 次讓他們接受 30 分鐘的訓練。骨骼的產生和吸收永遠不會停止,因此您必須繼續加載骨骼。在達到峰值骨量後,我們的骨密度往往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所以,那句老話是真的——如果你不使用它——你就會失去它!

想了解更多關於骨質疏鬆症、骨質減少和骨骼健康的信息嗎?

了解有關 OneroTM 的更多信息,或與我們的 OneroTM 認證物理治療師預約

作者:Judith Anne Gould, BPhty (Hons) (AUS), MPhil (HK) Registered Physiotherapy (HK & AUS)

在她 35 年的物理治療職業生涯中的最後 25 年都專注於通過康復鍛煉和人體工程學乾預來評估和治療功能失調的姿勢和運動模式。

因為她觀察到她的客戶群中普遍存在高比例的骨質疏鬆症和骨質減少症,所以她開始探索香港和世界各地目前有哪些治療方案。在搜索過程中,她發現了 LIFTMOR,一項研究表明,通過特定的有針對性的鍛煉計劃,受試者(患有骨質減少和骨質疏鬆症)的骨密度顯著改善。她目前的實踐似乎是自然的進步,她開設了亞洲骨骼健康中心,並成為首批在澳大利亞以外完成 OneroTM 學院計劃的物理治療師之一。

她堅信患者教育的重要性,以使她的患者能夠掌控自己的健康。她希望通過 OneroTM 向人們展示他們可以通過基於運動的治療安全有效地改善骨骼健康。

參考

  1. Watson SL, Weeks BK, Weis L, Horan SA, and Beck BR (2015) Heavy resistance training is safe and improves bone, function and stature in postmenopausal woman with low to very low bone mass: Novel early findings from the LIFTMOR trial. Osteoporosis International, 2015, DOI 10.1007/s00198-015-3263-2.
  2. Beck BR, Weeks BK, Weis LJ, Harding A, Horan S, Watson SL: Restoring Standing Height: Yet Another Benefit of Exercise for the Osteoporosis. ASBMR 2015 Annual Meeting, Seattle, Washington, USA, Oct 9-12, 2015.
  3. Resour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Jockey Club Centre for Osteoporosis Care and Control.
  4. Resource: 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IOF).
  5. Resource: Healthy Bones Australia.

Written By

Judith Anne Gould

BPhty (Hons) (AUS) | MPhil (HK) Registered Physiotherapist (HK & AUS)

Judith has dedicated the majority of her physiotherapy career on assessing and treating dysfunctional posture and movement patterns through rehabilitation exercise and ergonomic intervention.

Having observed a high rate of osteoporosis conditions among her clients, Judith researched all the treatment options were available around the world. During that search, she came across LIFTMOR, a study which proved substantial improvement in the bone density through a targeted exercise programme. Judith became one of the first physiotherapists in Asia to complete the OneroTM Academy Programme.

She is passionate in educating patients to empower them to take charge of their own health. With OneroTM she hopes to show people that they can improve their bone health safely and effectively through exercise based trea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