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的處理: 物理治療建議

新冠肺炎的處理 — 物理治療建議

病菌肆虐,或許你或你身邊的人最近被診斷出感染了新冠肺炎。 藉此,我想從過去兩年一直在處理這個問題的南非同事那裡,分享一些實用的建議。

我們需要鞏固我們的免疫系統來幫助對抗病毒。通過休息、呼吸可以為我們的身體提供更多氧氣並保持身體水分。

從病毒恢復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為我們的免疫系統做的最好的事情之一就是睡眠。晚上至少睡10個小時。早上休息/睡眠2-3小時,下午再睡。這有助於關閉你身體其他系統的需求,以便你的免疫系統能夠工作並對抗病毒。

休息或睡覺的最佳姿勢

休息或睡覺的最佳姿勢是俯臥,因為它可以提高肺活量。如果這對你來說不舒服,請嘗試在腹部下方放置一個枕頭以支撐你的背部。如果你有背部毛病並且無法俯臥,請側臥並在你身前放一個枕頭,然後將膝蓋放在枕頭上。這個位置,你會在你的身體和你的胃之間。如果你在使用氧氣瓶輔助呼吸,請確保你慢慢轉動身體,以免被氧氣管纏住。每1-2小時移動一次你的位置。

氣促

氣促一個常見的症狀是呼吸急促。你需要將你的呼吸力量集中在胸部的下半部,這樣你就可以使用橫膈膜,而不僅僅是胸部的上部。肺組織更好的擴張可以為身體和所有重要的免疫系統提供更多的氧氣。做此運動時,可以躺在 30-60 度的高床上做練習。

如果你被呼吸急促困擾,請坐在床邊,手肘放在膝蓋上,稍微向前彎曲,或坐在桌子/床旁邊,頭和手臂靠在桌子/床上向前彎曲,嘗試緩慢而均勻地呼吸。如果你只是仰臥舒適,則將床抬高 30-60 度,這樣你就不會平躺。

改善呼吸的練習:

KingComposer error: Video format url incorrect
  • 雙手環繞下肋骨和胸部。吸氣並嘗試將空氣引導到指尖所在的區域。用鼻子吸氣 3 秒鐘,屏住呼吸 1 秒鐘,然後像吹蠟燭一樣用嘴呼氣,維持 6 秒鐘。專注於從肺部呼出所有空氣。最初做 3-4 次,當你習慣了,每小時可以增加到 10 次。
  • 如果您沒有肩部問題,請將雙手放在頭後。如果您的肩膀僵硬或疼痛,無法進行此姿勢,請將手放在肩膀上,並將肘部抬高到舒適的高度。

a) 當你通過鼻子吸氣時,向上看,你會感覺到你的肋骨在前面抬起。用嘴呼氣,身體稍微向前彎曲。

b) 當你回到中間時吸氣和呼氣時向一側彎曲。對兩側重複。

c) 吸氣時身體向一側旋轉,回到中間時呼氣。向兩邊釋放。重複每邊 3-4 次,直到可以增加到每小時 10 次。

  • 如果您有瓶子和吸管,請在瓶子中裝滿水並通過吸管吹入水中。確保你呼出所有呼吸,然後通過鼻子吸氣。重複設置3-4次,慢慢增加到10次。

如果你在過程中隨時感到頭暈目眩,請休息一下,並正常呼吸。 新冠肺炎咳嗽通常是乾咳,但在少數情況下,它可能會產生痰。如果是這種情況,請檢查顏色。如果是白色的就好了。如果它是黃色、棕色或綠色,你可能感染了,應該儘快打電話給你的醫生。 運動可以,但只能適量。每小時在房子或房間裡走動幾次,讓血液循環流動,或者做自我足部按摩。

補充水分對免疫系統的功能很重要

多喝水,你的尿液顏色正常情況下應該是呈淡黃色的。

常見用於幫助新冠肺炎恢復的補充劑

維生素 D、C 和鋅補充劑通常用於治療 Covid-19,它們對於功能良好的免疫系統至關重要,在促進健康和營養健康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目前沒有關於微量營養素補充劑作為新冠肺炎治療的有效性的證據或指導。重要的是,所有補充劑的攝入量不得超過建議的營養攝入量,具體取決於年齡或根據個人的醫療指南。 新冠病毒是一種會影響您肺部的病毒。大多數人症狀輕微,但許多人症狀更嚴重,需要服藥。請諮詢醫生以獲取有關您的具體情況的更多醫療建議。

Written by

Mel Potgieter

Registered Physiotherapist | HKNA Elite Programme Physiotherapy Partner

Mel is an experienced physiotherapist based out of the Prohealth Sports And Spinal Physiotherapy Centre on Wellington Street, Central. She is an expert in pelvic dysfunction, back pain, getting the core going after pregnancy, post-mastectomy and abdominal /cosmetic surgeries, lymph drainage for cancer patients, as well as acute sports injuries and post surgery rehabilitation. Outside of the clinic, she is a formidable netball player and is active in the Hong Kong Netball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