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你喜獲麟兒! 但我們更關心你的健康

祝福你喜獲麟兒! 但我們更關心你的健康

成為人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雖然新生兒為你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但亦同時展開一個充滿喜悅的新旅程。

雖然你已經將孩子平安帶來世上,但在忙著照顧你摯愛的同時,別忘記自己的健康及福祉同樣重要,要適時去審視產後的健康問題。 一個快樂的母親對兒童成長的發展至關重要。

據美國國家衛生院(NIH)數據顯示,當中40%的女性會在生產後深受腰背痛的困擾1,當中33%人士會有尿失禁情況2。而許多女性表示出現肚皮鬆垮問題。

以下將會詳細講解當中常見的症狀,以及如何透過物理治療幫助減輕痛症。

約四成女性會於產後出現腰背痛的問題

產後腰背痛

形成產後腰背痛的成因:

  1. 懷孕期間身體重量增加20-40磅(9-18公斤)
  2. 腹部肌肉分離(腹直肌分離),美國國家衛生院估計30%至68%婦女會因懷孕時腹腔壓力增加,於產後出現腹直肌分離情況
  3. 骨盆移位
  4. 核心肌群強度減弱:腹橫肌及多裂肌
  5. 不當姿勢            

以上均為導致產後腰痛的成因,每個成因都能夠透過正確的物理治療方式診治。例如肌筋膜按摩、針灸和康復鍛鍊等技術均有助減輕痛楚。 一些度身訂造的計劃和透過運動的伸展能夠有效預防腰背痛症狀復發。

當懷孕時, 你的腹部肌肉會隨著胎兒的成長,將兩邊的腹部肌肉慢慢撐開

肚皮鬆垮

分娩後很多女性腹部周圍的皮膚鬆弛和下垂,並且需要一段時間慢慢恢復。產後肚皮鬆垮由一下成因引致:

  1. 腹部肌肉分離(腹直肌分離)
  2. 核心肌群強度減弱:腹橫肌及多裂肌

當你懷孕時,你的腹部肌肉會不斷擴張以承托嬰兒。因此肌肉在分娩後不會即時回復,透過與物理治療師一起進行產後普拉提能夠幫助修復腹直肌分離情況。

尿失禁

許多產後女性認為尿失禁的問題是難以啟齒,她們往往沒有意識到該問題亦能治療,因此默默承受。產後尿失禁成因有很多種:

  1. 陰道分娩
  2. 多次陰道分娩
  3. 骨盤底肌肉薄弱
  4. 腹部肌肉分離

上述情況可以透過生物反饋訓練及電子模擬等物理治療方式解決。此外,產後透過使用普拉提器械能幫助修復腹部分離,從而減輕弱骨盆底的腹內壓力。 普拉提器械是一款幫助提供外部助力的機器,在你進行增強腹部肌肉的鍛鍊時,能夠同時讓你身體保持一個正確位置。

透過使用普拉提器械有助修復腹部肌肉分離

紓緩腰背痛的簡易動作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以下的簡單躺姿扭轉式動作便能有助緩解背部不適。

  1. 形成仰臥姿勢,雙臂盡量向兩側伸展
  2. 屈曲你的左膝
  3. 當你的脖子轉向左邊時,同時將你的背向右轉
  4. 將姿勢保持10秒並且兩邊重複10次

形成仰臥姿勢,雙臂盡量向兩側伸展

屈曲你的左膝

當你的脖子轉向左邊時,同時將你的背向右轉。 將姿勢保持10秒並且兩邊重複10次。

如果你正在承受以上的產後健康問題並想了解如何透過物理治療師幫助減輕痛楚,你可以於辦公時間透過電話與我們聯絡 +852 2530 0073(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至下午7時;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1時)或電郵至appt@sportsandspinal.hk

本文作者

Maritza Lue

BSc Physiotherapy | 女性健康物理治療師

Maritza在物理治療範疇擁有超過20年的經驗。她發現香港缺乏對於女性的治療並且給她們的身心帶來巨大的影響時,因此開始專注於女性健康物理治療。由於她精通西班牙文、英文及廣東話,因此能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擔任要職。

立即預約讓我們的物理治療師為你進行一次度身訂造的評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