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適的投球鞋能讓你如虎添翼

合適的投球鞋能讓你如虎添翼

投球運動鞋的設計偏重於承受側向運動的保護。而跑步鞋和競走鞋通常在腳的前部和後部具有更強的回彈力,為直線或高衝擊力的活動提供緩衝。而一般的休閒鞋則沒有對腳踝作支撐,因此在球場上也沒有抓地力。所以如果裁判一直說你步法錯誤的話,可能是因為你穿著的鞋所致!!

投球運動員絕對需要一雙球場專用鞋,試想想他們需要在短距離衝刺、跳躍、旋轉、快速開始及急劇停止,這些活動都需要足部和腳踝的大量運動。如果你的鞋子不能給你最大的支撐,最後可能會扭傷腳踝、脛前疼痛和膝蓋受傷。

雖然在香港較有很多投球鞋的款式選擇,但大多數球鞋如網球鞋、排球鞋等,在設計時都考慮到相同的支撐。

以下為建議於投球運動時穿著的鞋

作為投球運動的鞋應該選擇包裹性強並且鞋頭較硬的鞋,因為這樣可以減少摩擦,能更好保護你的腳令水泡減少。

以下為不建議於投球運動時穿著的鞋

盡量避免選擇容易扭曲或鞋底較薄的鞋子,這對穩定性及側向運動沒有幫助

如何選擇一雙適合投球運動的鞋?

  • 鞋子的鞋頭應該感覺結實,這樣可以最大極限度地減少腳於鞋子之間的摩擦,減少水泡產生。
  • 確保腳趾和腳底之間有一些空間(同時保持你的指甲剪短),這可以阻止在腳趾下形成血泡。
  • 你不應該選擇容易扭動的鞋子,因為較厚的橡膠鞋底有助於側向運動時的穩定性。

對於年輕投球球員來說,擁有一雙投球專用鞋很重要。這有助提高他們的投球技術之餘,更將他們成長中骨骼的壓力減到最低。希望你們享受這個夏天的時光,期望很快會在球場上在次見到你們的身影!

Mel 是一名經驗豐富的物理治療師,她駐紮於中環威靈頓分店。作為一名狂熱的投球迷,Mel利用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幫助香港投球總會運動員,助她們在球場上充分發揮潛力並避免受傷。 

圖片由我們的合作夥伴香港投球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