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痛

頸痛

相信很多都市人會因頸痛令生活帶來困擾,香港成年人的平均工作時長較全球平均水平多27%,因此長時間使用螢幕而引起的頸痛案例一直上升。讓我們深入了解導致頸痛的成因並提出建議讓你能減輕煩人的頸痛吧! 

導致頸痛的成因?

頸痛可能由關節僵硬、頸部肌肉繃緊或骨關節炎等疾病引起,但以前通常由衰老或受傷引致。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多使用手機、電腦和平板電腦,長期低頭等不良的姿勢是導致頸痛的最大原因。

當你發現自己不知為何每隔幾小時就會在辦公室桌前,抱著脖子伸展以緩解疼痛的時候,以下為你提供一些解答!

當我們長期坐著看屏幕或專注於一項任務時,我們的肌肉正努力讓我們的頸部保持在同一位置。當我們的肌肉成組成對工作,就像天秤一樣,需要在兩側相對平衡。然而如果當這些姿勢不平衡時,在保持這些姿勢幾小時後,我們的肌肉就會變得疲勞。

我要怎樣做才能避免頸痛?

首先,看看你辦公桌的設置。你的屏幕需要與你的眼睛保持水平,並且螢幕與你需保持至少一臂距離。將鍵盤靠近你時,前臂放在平坦的桌面上,並且滑鼠應與鍵盤對齊。最後,可以將一條捲起的毛巾放在你的背後,以糾正你的姿勢。

其次,拉伸你繃緊的肌肉。如上文所述,你的肌肉會成組或成對工作。因此重要的是我們要平均地拉伸前頸、兩側和後部。

下面為你提供三組簡單的伸展運動,讓你可以伸展頸部周圍的不同肌肉。

  1. 將耳朵貼肩,用手輕輕將頸部拉向肩部方向。保持30秒並重複2次。

2. 以傾斜45度角低頭看你的襯衫口袋,用手輕輕將頭部推向地板方向。保持30秒並重複2次。

3. 坐下並雙手垂下,然後抬頭看身後,感受脖子的拉伸。保持30秒並重複2次。

最後,每小時向各個方向移動頸部,保持頸部活動。這有助於讓關節保持潤滑的狀態並防止關節卡住。動作十分簡單,只需向下看、向上看、左右看,最後將耳朵靠近兩側的肩膀位置。

如果你患有頸痛但嘗試上述所有方法,都仍然感到痛楚,請立即預約我們的物理治療師為你作出詳細的檢查。

本文作者

Angela Leung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 | HCPC | AACP

Angela對於治療工作引致的疼痛、脊柱疾病及進行健康講座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她在《南華早報》發表專欄文章,分享有關在家工作時如何避免疼痛的建議。

立即預約讓我們的物理治療師為你進行一次深入評估吧!